光的道途365

365-001

生命是孤獨的。不論一天一週一月一年,你過得如何痛苦,過得如何精彩,如何快樂,你終將回到孤獨當中。

因為生命的本質是孤獨。在孤獨的生命旅程中,你試著不斷地建立關係。小時候有父母關係;年輕時有同學朋友關係;長大時有先生太太關係;年老時有兒孫關係。但這些關係,不論多久,隨著彼此壽命的終止,終究會結束。你終將回到孤獨當中。但你仍舊繼續,在這孤獨的生命旅程中,努力不斷地建立關係並不斷地結束關係。直到你看見並認識,這生命的本質是孤獨。然後,去尋找並發現,生命是不孤獨的原因,去學會讓生命不孤獨的方法,你才能明白,其實,你並不孤獨。

但這是不容易的,沒有一個人會願意靜靜地享受孤獨,認識孤獨。在無聊的時候,打電話聊天、上網、看影片、聽音樂……等等,做一些,讓自己不無聊的事情。在寂寞的時候,呼朋引伴、唱歌、吃飯、逛街、看電影、參加活動……等等,做一些,讓自己不寂寞的事情。

所以,脫離孤獨,要先學會與孤獨相處。靜靜地思考,一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,與另一段關係的結束與開始,循環不已。一次一次地急著擺脫孤獨,然後在結束的時候,又回到孤獨裡。然後,問問自己,這樣的日子,這樣的生活,我還要繼續多久?然後你會發現,跟你建立關係的人,一樣也活在孤獨中。

你終將發現,其實每個人都是孤獨的。所以,那些提早感覺到,生命是孤獨的人,他們開始透過心靈課程或宗教去尋找,生命永恆的關係是什麼?生命永恆的快樂是什麼?有些人找到了,有些人還在找。當然,更多的人還不想找。因為,大部份的人還活在建立關係與結束關係的過程中。但這也是對方靈魂的選擇,不是嗎?

尋找,是靈魂的選擇。不尋找,也是靈魂的選擇。沒有人能強迫任何人做出選擇,所以,這才是靈魂的自由,不是嗎?

本篇文章之版權,屬於「光的道途靈性成長協會」所有,若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訂閱光的道途365

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