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的道途365

365-059

真正的善意

當你的弟兄在生活中,面臨挑戰而感到困惑、受傷等情緒,需要幫助時,我相信你一定會出自內心,給予善意的幫助。

你的善意,或許是給他建議。而那大多是老生常談,或從書、網路以及其他地方所學到的,但你自己都沒有試過的說法。

你的善意,或許是出于本能安慰他。但安慰只是一時,而情緒是反覆的。而且,若對方習慣被安慰,多半不願意自己去面對問題。

你的善意,或許是給他你用過的方法,而這方法往往治標不治本。況且,對你有效的方法,不見得對別人有效。而且,正因為你給他的方法,可能會製造下一個問題,或者他的問題就變成了你的問題。

你的善意,或許是為他出頭。通常你為他出頭的朋友,到最後會怨你最深。因為,他只是想訴訴苦,根本不想去面對或解決問題。結果你的熱心,導致彼此感情的破裂。

真正的善意,是指引對方一條階梯,讓他一步步地往上走。當他站在高點往下看,他就會看見------人生其實是一連串製造問題,與解決問題的過程。

真正的善意,是指引對方一條「光的道途」,讓他一步步地向內探索,他就會看見問題的核心。如果,他知道能不製造問題,就不用解決問題,這便是明白。
真正的善意,是引導對方在道途上,對所做的每一件事明白,這就是覺知 。
真正的善意,是引導對方在道途上,對所做的每一件事保持覺知,這就是覺醒。
而最重要的,是引導對方在道途上,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都保持覺醒,這便是真正的善意。

本篇文章之版權,屬於「光的道途靈性成長協會」所有,若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訂閱光的道途365

Facebook